Live like a drop of water

写写我自己

奔跑在路上的女生(三)

##她是一个爱跑步的女生

一般人无法想象,一个女生可以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天都坚持跑10000m,就是10公里。

我也算是一个喜欢跑步的人。在初高中、大学甚至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坚持这跑步。不过,我对跑步的定义很简单,围着操场跑上10圈也就是4公里就已经是很厉害的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坚持跑5公里,这样的距离已经比大多数人厉害了。跑步是个很好的习惯,通过跑步,我想我首先是保持了自己的体重在一个很稳定的水平,还有健康,一般情况下没什么异常。

但是,当我看到仔仔的朋友圈里开始出现跑步的截图,我被吓了一跳!天天跑十公里。我对十公里这样的距离是恐惧的,可能是从来没有尝试过跑十公里,就会觉得能够跑十公里的人都是专业级的,神一样的存在。要知道当年参加五千米跑步都是都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且,还是是一个女生,让人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我在想,我可以像她那样跑完十公里甚至更长的距离吗?

我开始尝试着去跑十公里。

我在原来的基础上,逐渐增加自己的跑步距离。毕竟我不是专业的跑步运动员,我不能一下子增加到10公里甚至更多,而增加的一两公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那个时候,我的腿上是有伤病的,大量剧烈的运动会是病痛加重,甚至让我卧床不起。但是,想着这么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女生都可以这样,难道我不可以吗?从小学时代,我的体质都是很不错的,学校的体能测试跑的一千米,我一般都是前几名,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十公里尝试。

第一次,我跑完了十公里。跑完之后的感觉,就像是经历了世界崩塌一样,心脏跳动的速度很快,全身都是汗水,衣服也早已湿透。在春日的夜晚,我第一次享受到了这样的酣畅淋漓,我喜欢那种感觉。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跑步有了新的定义,10公里才是跑步的起点。可能有很多人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并且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跑下来10公里,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这里的定义仅仅是对我自己而言。

后来,我又尝试着第一次跑了半程马拉松。那天晚上,我本来只是想着跑十公里就行了,但是跑完之后,觉得可以尝试着再跑一会,身体还处于亢奋状态。之后,我围着学校的那条主干道跑了几圈,本以为那条主干道应该会很长,跑下来才知道一圈也就三公里。所以后来我就又回到操场上跑圈。

当我跑完21公里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都快要废了。那个时候,我清楚地记得我心里想的人就只有仔仔,一种莫名的力量支撑着我,让我跑完了人生中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也是我记忆中最长的距离。

跑完那次,我一连几天都没有再跑步,身体酸痛,像个废人一样。

那天跑完之后,我把手机记录的跑步里程发给了她,她依旧像以前一样回了个“不错”,然后就没什么了。对于她来说,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向马拉松迈进了,这是我不能比的。而结果是,我们从此又多了一个共同的话题:跑步,马拉松。虽说后来她一直在跑马的路上前进着,而我因为身体原因早已不再谈及马拉松了,但是那段岁月,确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我跑完马拉松的可能性很低,因为腿上的伤不允许我去跑那么远的距离,那次的半马也是拼了命才完成的。甚至,我这辈子都不可能跑完以此马拉松。但是,跑步却是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的活动,只要喜欢跑步就可以了。

我曾经问她:“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跑步?”

“就是喜欢啊。”

“总得有原因吧。”我就是喜欢问出点结果。

“没什么原因啊,就是喜欢那种跑在路上的感觉。”

我想,我能明白那种感觉是什么,忘掉了一切,只是在路上跑着,超越一个又一个前方的人,向着自己的终点跑去。也或许没有终点,跑步只是一种喜欢,就是单纯地喜欢读书一样。

“那真是挺好的,羡慕你这种可以坚持每天都跑10公里的人。”

“你也可以啊。”

“我想我不太行,腿上的伤一直没好,估计以后也没机会了。”

“我也受过伤啊,好了之后继续跑,不跑难受,跑了才爽。”

想起自己每次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换上跑步的衣服,到操场去跑几圈,跑到自己没了力气,跑到让自己忘记了自己还有烦恼,那样的感觉我永远也忘不了。

“恩,我希望自己早点好了,那样我就能够跟你一起跑步了。”

“恩。”

她一直在跑步,这一切我都是从她的朋友圈里知道的,每次跑了多远,10公里或者15公里,偶尔会跑个半马、全马,在我的微信好友运动排行里面,她一般都是前几名的其中一个,并且大多数时候都是第一名,因为没有人像她那样能够坚持跑步。我也只是默默地给她点个赞,让她知道我关注着她。

有一次,她受伤了,跑步的时候摔了,发出的照片看起来很严重,医生建议她休息几个月。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没有再发跑步的朋友圈,经常发的是自己很难受的内容。我也能理解她的心情,行动不便,不能跑步,浑身都憋得慌。但我也帮不了她。没过多久,她的朋友圈又恢复了正常,跑步、读书,她忘记了病痛,忘记了医生的嘱咐。

这就是如此固执的女生。

这两年,她开始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了。我都不记得她去参加了那些马拉松比赛了,好像有兰州的,贵州的,还有各种线上马拉松,她收藏的各种马拉松纪念章都有好几个了。她已经把我这样曾经的追赶者甩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我也只能远远地看着她去参加各种比赛,而自己只能增加自己的休息时间,因为自己的腿伤还在恢复期。我可不敢停止休息开始大量的运动,医生的建议我还是要听的,不然,这可是一辈子受苦的事情。我安慰自己,以后的时间还多着呢,我以后也可以像她那样,奔跑在马拉松的赛道上。

有一次,我问她,参加马拉松是为了什么?

她发过来一个微笑的表情,“就是喜欢啊。”

看来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这句话来回答。

“那你有什么梦想吗?”

“有啊,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跑上一辈子,有一个同样爱跑步的伴侣,就是这样。”

我想,我已经被打败了,这样单纯的梦想真的很让人感动,又有多少人能够怀抱着这样简简单单的梦想生活着呢?我支持她,也羡慕她。

“那真好,有这样的梦想就够了。“

我看着自己还没痊愈的腿,想像着她在跑步。我只能在遥远的地方地祝福她,并希望她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自己简单的想法。

忽然想起了她很喜欢的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话很符合她,跑步也算是一种旅行,很多比赛都要到其他城市才能参加。而且,她每天都在践行着这句话。有时候,我仍旧自己希望自己是那个她希望能够和自己一起跑步一起读书的那个人,想着能够和她一起在夕阳下一起跑过湖边,或者是在雨天,坐在屋檐下一起阅读,享受着书香。而我现在只能写下这些文字,远远地想着她,想着她跑步的样子,想着她的表情,然后祝她幸福开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