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a drop of water

写写我自己

奔跑在路上的女生(二)

##她是一个爱读书的女生

我对她的了解仅限于她的朋友圈,她看了什么书,又有了什么样的感悟;她跑了多少步,流了多少汗水;她有怎样的生活,怎样的朋友。通过她对自己生活的分享,我看到了一个理想中的女生,一个爱读书、爱跑步、爱生活,充满着理想主义的女孩子,这不就是我心目中那个向往了已久的类型吗?

我似乎是在跟自己开玩笑,作为一个还处在青春期的男生,每个人都会倾向把自己感兴趣的女生当做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并且是那种有着共同理想,可以为之共同奋斗的类型。当然,没有什么现实性的考虑,其间掺杂着一丝冲动和雄性荷尔蒙。我想,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感觉,我想见到她。

但是,我需要先了解她,因为我几乎对她一无所知,而她对我,也几乎一无所知。

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次又一次聊天。

我们的聊天看起来有些简单,简单到就像两个傻瓜一样在说话。

“知道我是哪个学校的吗?”

“不知道。”

我想了一下,“一所就在你们学校正西面的学校,大概有十公里的样子,知道是哪所学校吗?”

我收到的消息仍旧是:“不知道。”

“就是那所男生很多女生很少的学校,男女比例很高很高的、”

“哦。”

“平时喜欢看什么书啊?”

几乎每次我发过去的消息,都要等待很久之后才能收到她的消息,甚至都收不到她的消息。

“什么书都看,只要自己喜欢的就行。”

“我也是个喜欢读书的人,我肯可以交流一下啊。”

“。。没兴趣。”

被人拒绝是一件很失落的事情,尤其是自己感兴趣的女生。我不知道对方是怎样的存在,但是我仍旧坚持下去跟她聊天,想尽了自己能想的所有办法去吸引她的兴趣,来彰显自己的幽默感。但是,作为一个并不是特别会聊天的人,我了解她的过程显得十分艰难。

通过几次聊天,我了解到她喜欢村上,一个日本作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甚至不知道这位作家的代表作是什么。之后,我就去图书馆,找了一大推村上的书来看,以此减少自己的物质。当然,也是为了增加和她之间的共同话题。

我很疯狂,看了村上的一本长篇小说《1Q84》,我发现自己也爱上了村上。村上的故事中有一种让人难以言喻的共鸣,似乎就是自己心里最深处的那些感觉,却被村上用文字通过故事描写了出来。我仍旧不知道那是什么,似乎是一种对当今社会的一种期许,又有一些对自己的压抑……我爱上了那些文字。

读完了《1Q84》,我开始寻找村上其他的书。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几乎读完了村上所有的作品,《且听风吟》、《奇鸟行状录》、《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国境以西太阳以南》……我沉浸在书的世界里,沉浸在村上的世界里。当我在书单上划掉了一本本计划要读的书,我的内心是满足的。那些个时刻,我甚至忘记了自己是谁。

读村上的时候,我会偶尔把自己的书拍下来发给仔仔,她有时候会点个赞,或者说一些“不错”的话,但是至今为止,我想我们没有好好地聊聊村上,聊聊为什么彼此都喜欢村上。每一个喜欢村上的人都是特别的,我相信她是特别的。很多人告诉我,他们读不懂村上,觉得他的文字就像小黄书,里面的故事情节不堪入目。还有人说,读村上的书让人感觉特别压抑,难受,所以不读。而我读村上的书的时候,我却觉得自己好像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在追寻着自己生命的踪迹,似乎是为了完成生命中的某种使命。我想,我慢慢地读懂了村上。

仔仔会是怎么看村上?我不知道,或许她会有跟我一样的感受,也或许没有,毕竟,每一个读故事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

她还会看很多书,我都不记得她看了些什么书,或许找找她的朋友圈,我还能看到一些以往的记录,那是她的生活。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感谢当初富有感情的我们和这些记录我们生活的应用,这些应用记录了我们的人生,也见证了我们的人生。她读书很杂,但是都很精华,肯定是经过筛选的。不过,有时候也会有那么一两本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书,比如说类似于哲学的,思想的。我忽然想起来她曾经给过我的一个书单,上面的书我一本都没看,因为全是青春爱情故事,看了名字我就不想看了。我有时候甚至在怀疑那些书单是否是她给我的,但是除了她,没人了。

通过她,我又知道了另外一个真实的作家,冯唐。《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写得是冯唐自己的故事,我读着很喜欢,这是一个写真话的作家,似乎把一些埋在现代人心中的很多话都说了出来了。冯唐也是一个很小众的作家,但是每个喜欢他的人,都默默地关注着她。

我仍旧一发不可收拾,在喜欢上一个作家之后,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读完他的每一部作品。随后,我开始阅读更多冯唐的作品。北京三部曲,《女神一号》、《天下卵》……

我可能是出了问题,除了沉浸在自己书的世界中,我竟然忘记了该如何和仔仔聊天。但是,我读几乎每一本书,仔仔都知道,因为我会发给她照片。只要我看了一本新书,一本可能她会感兴趣的一本书,我就会发给她,希望她也能读一读,然后我们就可以聊聊书里的故事了。

可是,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

我本来就喜欢读书,仔仔的出现,只是让我了解了更多书的世界,去阅读世界上更多更深刻的书。本想着读了这些书,我就可以跟她聊天,聊聊书里的东西,聊聊彼此的观念。不过,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竟然一次都没有过。通过阅读,我并没有增加对她的了解,她仍旧是个我从未见过的人,从未了解过的人,只能通过这些小事情,去推测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只能知道,她是个爱读书的女孩子,而她也只知道,我是一个爱读书的男生。而我们,仍旧仅仅是知道对方的存在。我不知道她是哪里人,不知道她有没有男朋友,不知道她学的是什么,不知道她对我的评价如何,不知道几乎她的一切。

而这样的故事仍旧在继续。


评论